2008年3月17日星期一

好好的保護它吧!

繁簡體的官司愈來愈頻密了,這是好現象,說明華人世界的溝通愈來愈多,而我們的自我中心也在逐步地消弭。以前內地人士一直都覺得,簡體字才是我們的正統,現在,有政協委員 提出要在小學開繁體字課程,說明繁體字已經可以在內地登堂入室。如此這般,再過二十年,內地應該可以全面普及繁體字。
  
節錄:半繁半簡03月 17日 星期一 (
星島日報 報道)(南腔北調 張專)

最初看到這篇文章時立時"火氣上升".
"...繁體字已經可以在內地登堂入室..."多沒祖忘宗的說法.
"繁體字(我一直認為應稱之為"正體字")"是由甲骨文開始經漫長歲月發展而成的, 歷代多少風流雅士在舞文弄墨時寫下的都是這些正體字.

我一向反對使用簡體字. 因為這種斷手斷腳, 沒頭沒尾的字實在是完全地糟蹋了中華民族五千年發展下來的優雅, 更加斷送了探尋歷史的手段.

曾經聽一個朋友說過一件事, 雖然不知道是否真實, 但都表示了簡體字對歷史研究做成的"傷害".
話說有一位台灣教授到國內參觀一家歷史博物館, 正在看一些文字石刻的時候, 聽到在旁的一位國內人導遊向一位西方人遊客說: 這些文字現在已經沒有人可以看得懂的了.
台灣教授被嚇呆了. 大家在看的明明都是同一批用正體字寫成的古文獻, 自己可是每字每句都看得清楚明白! 怎麼能說"已經沒有人可以看得懂的了"?
於是他便對那西方人遊客說: 不是"沒有人可以看得懂", 我住的地方到現在仍然使用著這些字. 只是這個國家的人讓自己看不懂罷了.

我雖然不愛國, 但是不能放棄自己民族的歷史.

保護正體字, 讓它能繼續活下去. 絕對不能放棄.

別懶, 貪快而寫斷手斷腳的字.

寫回正體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