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星期二

形象

國家需要形象.

公司需要形象.

個人本身亦需要形象.

其實形象這東西並不一定要找個"形象顧問"來攪, 只要自己多注意一下就可以.
我之所以會這樣說, 原因是, 我所說的形象並不是那些目的是令人印象深刻, 一見難忘或眼前一亮那些"專業形象", 而是簡單地讓其他人覺得你得體, 不會失禮的"普遍形象".

為什麼會突然說起"形象"? 因為前天和剛從國內旅遊回來的友人吃飯時, 聽她說了一宗令我覺得絕對是有損國體的事情.
話說旅程中的一站是當地的土產店. 店內人頭湧湧, 十分熱鬧. 但有一位國內人女士竟然就在如此的眾目睽睽之下, 拉高她的長裙, 氣定神閒地整理內褲!!
友人問:這是因為國內對性開放了的關係嗎?
我答:這不是性開放不開放的問題而是禮儀的問題. 試問美國,法國等國對性不開放嗎? 難道她們滿街的女士都會當眾整理內褲的嗎?
這樣的事情看在外國人眼裡, 不是有失國體, 損害國家形象是什麼(我幹嗎突然這麼愛國??)?

國家需要顧全國家形象, 公司也要維護公司的形象.
在站滿一街都是業務推廣的現在, 一家公司的形象有很大的程度是依賴這些推廣員去建立的. 也就是說當一個業務推廣員身穿制服, 在街上招攬生意時, 他/她的言行舉止對所代表的公司會有深遠的影響.
試想一下當你在街上時見到一個用免提話筒高談闊論, 粗口橫飛的業務推廣員時, 你有多想給他/她生意呢? 你覺得他/她所屬的公司又是一間什麼程度的公司呢?

最後說到了個人.
一個人即使不需要以個人的形象魅力以招來利益也應該注意自己的形象. 例如一大早就已經滿身"宿"臭汗味的男人, 一邊走在街上一邊叼著牙籤在嚼的女人. 這雖然對他/她本身(或其他人)沒有多大的影響. 但說實在的, 在街上碰到這類人, 也真的是會想要跟他/她們保持距離.

所以說, 好的形象其實不一定要靠光鮮亮麗的名牌服裝, 只要多多注意一下自己的行為習慣就已經可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