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夢 買賣

記得舊年寫過農曆年時的初夢(每年第一晚晚上的夢),新曆年的忘記了只記得和農曆年的差不多,是不太好的感覺的夢。
但一年過去,平平穩穩之餘,整體來說還是好的比不好的多。

今年,新舊曆年都過了。2個年的初夢都記得到。但寫不寫出來又令我有一些苦惱。
我承認我會在一些很奇怪的地方迷信一些很奇怪的事(雖然絕大部份時間我不會告訴別人我迷信些什麼)。
在我原本打算寫今年的初夢的博時,突然就想起了應該是司馬遼太郎(在"鎌倉戰神源義經"裡)說的有關買賣夢的事。

話說,當時源賴朝仍然被平氏放逐,落腳在北條氏居城附近的一所寺廟。
落難的翩翩公子當然是未嫁姑娘的八掛話題。
有一天,北條氏的次女跟她的姊姊-政子談及前一夜的夢。因為這個夢令她忐忑不安,於是找比她學問高的姊姊商量。
政子在聽了妹妹的夢之後發現,這個夢暗示妹妹將會嫁給一個掌握天下的男人。
她覺得以她妹妹的學識和氣量,要成為"天下人"的女人實在是會"力有不遞",於是就用自己的夢去買了妹妹的夢。
北條政子成為了鎌倉幕府第一代將軍的夫人,也成為掌控日本政治數十年的"尼將軍"。

當然,這橋段應該有99.x%是作家用以製造氣氛的創作,完全無根據可尋。但不知怎的就是覺得寫了下來便會影響到別人(雖然我的博沒多少人看,也說過在自己的博要暢所欲言...)
我想,怪夢我還是會寫,但不好的夢還是不要了。
對...今年的2個初夢也不是"感覺很好"。在夢裡出現的東西比去年的更嚴重。所以還是留給自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