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請記緊: 知足者, 常樂也.

不是說不應追求,但我覺得"知足常樂"更重要。

買六合彩中了3個字,很多人會嗤之以鼻。但當我從投注站櫃員手中取回$20時(對!我沒有換另一張彩票而是取回$20)沾沾自喜的表情令在兩旁在排隊買彩票的人覺得我"有病"。不過我真的是很高興,因為我"贏了$20"!

雖然這個事例舉得有點不恰當,但凡事換另一個角度看,都可以讓自己快樂一點。

就說星期三公布的財政預算,在國際整體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作為政府的理所當然地應該保有一定水平的儲備,以為不知還有幾多年才會過去的經濟衰退作好準備。如果只為博取短暫掌聲而盲目派錢的話,滅亡將會比自焚來得更快。

但是有不少人就因為"錢派得少"而不滿,高聲叫罵。
在電視新聞中有一對夫婦說他們不滿,因為稅減得不夠多,而且也不派錢給他們供樓。說那是一項負債,那是對他們不公平,云云。
沒有錯,借錢買樓當然是負債。但說實在的,買樓是你自己的選擇,(悔氣D可以講:又冇人用槍指住你個頭要你買,而且你依家仲住緊喺嗰度!)不應該將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
轉個方向想,雖然你有這一負債,但你總算有一片"屬於自己的瓦遮頭"。有很多人想要負債也沒有能力去負。所以有負債的不是比較幸福嗎?不應該高興嗎?

其實身在香港,本身已經是一件很值得高興的事。因為香港是個很富有的地方。
在高叫不滿政府派錢派得不夠多怨天怨地的時候,為什麼不想想活在鄰近地區有很多人他們一家人一個月的總收入可能不夠給你到餐館吃一頓飯或買一瓶面霜。有更多的人不管他們多努力也不能得溫飽,只能等著餓死的那一天。

不要忘記,自己已比世上其他人幸福太多。

在我家有一句常在飯後說的口頭禪:"好滿足,好幸福",因為還有能力去吃(這可以需要有健康和金錢的大事!)一頓飯,所以很快樂,覺得好滿足,好幸福。


請緊記:知足者,常樂也。

1 則留言:

匿名 說...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 Fran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