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探偵ガリレオー容疑者xの献身

終於看了。很沈重的一個故事(相比電視版來說)。
看電影之前跑了去"Yahoo!電影",有個人看了之後上去寫影評說:(大概)電影裡沒有招牌手勢,好失望。
但看過之後我覺得因為"招牌手勢"和"寫equation"跟今次的故事內容及感覺(主角-湯川学的感覺)很不協調,如果勉強加進去反而會令整套電影變得很難看。

為什麼我會覺得是不協調呢?
因為一直以來湯川都不帶任何感情,純粹為解開所謂不可能的事的真相而"協助警方調查"。所以每次寫一大堆equation,再做個"招牌手勢"就有一種"謎底已經解開"的成功感,接著只是做個實驗去證明。
但這次他不想證實自己是對的。因為不想"協助警方調查",甚至還對內海說了:你要以防礙警察調查的罪名來拘捕我嗎?
這樣的他做不出勝利手勢吧。
(一同看電影的朋友在我說出電影裡沒有"招牌手勢"之前都沒有留意到這事。可見有沒有"招牌手勢"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電影好看。)

在電影將近完結的時候(花岡和石神在警察看守所門外痛哭的那一段)竟然從後面那行傳來了"搵戲嚟做!"這樣的一句。
電視,電影,也都是"戲",當然是要做的,否則沒得看。但究竟是不是"搵嚟做"呢?
單就"看守所門外痛哭"這一段來說,我覺得不是。
站在花岡的位置,在知道事情的真相之後是沒有可能繼續說謊說下去的。
能繼續說謊下去的人就真的很不是人。
我希望我的朋友當中沒有這種人。

...看過電影之後,有些少想越級挑戰探偵ガリレオ的日文小說...
好像是太大想頭了...

1 則留言:

紫熊 說...

我覺得招牌手勢和寫程式只是電視劇的爛gag, 不用太認真了吧?

p.s. 我看了小說啦. 不深架! 另, 我也寫0左小說同電影的分別啦.